金融学系召开“‘互联网+’趋势下金融学课程群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1-23 浏览次数: 305 作者:



   2018年1月18日下午3:00分,金融学系于龙湖阳光假日酒店召开“‘互联网+’趋势下金融学课程群建设”研讨会。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万光彩代表学院出席会议,金融学系全体专任教师和承担金融学系授课任务的双肩挑教研人员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金融学系主任颜廷峰主持。

   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互联网+”趋势下金融学课程群建设情况展开。金融学系主任颜廷峰首先介绍了该系课程群具体建设情况。他指出,在“互联网+”背景下,不论是从课堂考勤、授课方式,还是期末考试形式,该系教师一直以来实施的传统教学模式正在受到严峻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将课程群建设进一步优化,进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成为当务之急。随后,金融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银行会计等课程组负责人结合各自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发言,全体专任教师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研讨过程中,老教师代表汪宗俊、朱德忠、左晓慧、乔慧清等教师从多年本科教学实践出发,探讨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同课程内容交叉重复以及书本理论与现实脱节等问题,并从知识结构的动态更新角度提出了优化建议;中青年教师代表祝文峰、刘玉贵、欧鲲、朱荣华等教师从教学大纲设计和学生兴趣相结合的角度,谈到了目前教学过程中内容滞后、与实践脱节以及学生兴趣不高等问题,强调在夯实金融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兴趣引导的形式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计;新进教师代表杨亚慧、张霆、占韦威等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老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对本科专业课程内容优化的理解。

   万光彩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要求大家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将新的授课教学方式适当引入教学过程,做到课程群之间整体协调发展,课程教学内容优化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平衡:大纲要求与学生兴趣的平衡、理论灌输与金融实践的平衡、书本知识与考研需求的平衡,这三个方面需要不同课程组结合自身的课程特点进行差异化解决。